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保定杨继盛祠后世遭"冷落"已破败成残垣断壁

燕赵都市报  2012-07-12 09:17

[摘要] 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位于保定市皇华馆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杨继盛祠状况堪忧,房顶长树,墙倒屋塌,7月以来的两场大雨过后,已成断壁残垣。敢于直言弹劾严嵩的保定忠臣,杨继盛的祠堂危在旦夕。

本报讯(记者于建超)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位于保定市皇华馆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杨继盛祠状况堪忧,房顶长树,墙倒屋塌,7月以来的两场大雨过后,已成断壁残垣。敢于直言弹劾严嵩的保定忠臣,杨继盛的祠堂危在旦夕。

杨继盛祠

杨继盛祠门外

杨继盛祠

杨继盛祠院内

文保材料墙上贴断壁残垣“家”何在

7月5日、10日,两场大雨倾泻而来,市区多路段大树被连根拔起,位于市区皇华馆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杨继盛祠也未能“幸免”。“你们快来看看吧,一间像样的屋子也没有了,满院子都是砖头和垃圾,屋顶还剩半个,后墙有几个大洞,快塌了。”王先生说。

记者来到杨继盛祠,推开一扇几经修补的破旧木门,眼前的景象让我们惊呆了。满地砖头和建筑垃圾,正房仅剩的半个屋顶上长满了树和杂草,后墙上几个大洞让整个祠堂几欲倾塌。一位市民凑上来说:“比刚拆迁完的还惨。”

与整院子断壁残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祠堂门口处贴着的一张“加强文物保护”的宣传单和几瓶没有过期的红色灭火器。负责看守祠堂的郑大爷说,他已经在此工作两年了,祠堂一直没有修葺好,但有人负责定期给灭火器充气。与杨继盛祠一路之隔的是万维小学,记者向两位学生询问,是否知道这个院落是一位保定忠臣的祠堂,得到的答案都是:“不知道”。

珍贵文物资源亟待关注

杨继盛祠位于皇骅馆街10号,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清代曾作过翻修。是祭祀明代直言弹劾严嵩的保定忠臣杨继盛的祠堂。1984年6月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保定市文物保护单位通览”网站中,有关于杨继盛祠的如下描述:“现存山门三间,正殿三间,左右厢房各三间,总面积达756平方米。正殿为硬山顶,首部为卷棚抱厦。”而如今,祠堂除一间作为看门人宿舍的西厢房外,其他建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墙倒屋塌。

据史书记载,保定是“横翠朝晖,即横翠楼(鼓楼)与朝霞交相辉映,大慈阁高耸而立,奎星楼列于其中,总督署威严肃穆,莲花池春光旑旎,城外古寺钟声长鸣,行人举步之间莺歌燕舞,草青水绿,东城之外更是花红柳绿、一望无际。”

王先生感慨地说:“历史文化是保定最珍贵的资源,如果把这些老建筑都修葺好,像平遥古城那样,咱保定得多好啊,这也是一种文化旅游的经济资源啊!”他告诉记者,如今,杨继盛祠危在旦夕,如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如何限度发掘城市历史资源价值,真希望相关部门能多加关注。

相关新闻:

三维地理信息上网 市民即将全景看3D立体保定

保定杨继盛祠后世遭"冷落"已破败成残垣断壁

2012年下半年 保定最值得期待的十大新盘

保定人气住宅楼盘10 南市区占5席

保定"松下新风系统"全面落户国宅华园

搜房楼市:保定每日十家楼盘报价(07.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