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民反映90个小区无房本 城建部门将进行调查

燕赵都市网  2013-06-18 09:18

[摘要] 今年4月份以来,本报有关房产证“办证难”的系列报道和与房产证相关的舆情内参,引起了保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管领导对本报内参作出重要批示。随后,市政府责成相关部门与本报共同商讨房产证“难产”的对策。截至目前,市民向本报反映了90个小区没有办理房本,保定市规划局、住建局打算从中

“小张跑房本”跑来保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管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政府相关部门与本报共商房本“难产”解决之策

保定市民反映90个小区无房本城建部门将挑20个进行调查

今年4月份以来,本报有关房产证“办证难”的系列报道和与房产证相关的舆情内参,引起了保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管领导对本报内参作出重要批示。随后,市政府责成相关部门与本报共同商讨房产证“难产”的对策。截至目前,市民向本报反映了90个小区没有办理房本,保定市规划局、住建局打算从中挑选20个小区进行分类调查。

没有房产证业主投诉无门

4月份以来,本报热线频频接到房产证难办的电话。截至目前,接到相关热线200余个,涉及90个小区。

业主们反映称,他们买房后,一直拿不到房产证,多方寻找解决办法,却苦于投诉无门。

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业主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找开发商。然而开发商一句“正办着呢,我们也没有办法”就令咨询的业主无从问起。

业主称,他们把此事向保定市城建部门进行反映时,无论是市国土局、市住建局还是市规划局,都会尽力地“劝说”,让他们去找另外一个部门问问。

不少业主一直寻找房本“难产”的解决办法,但他们却不知该向哪个部门进行投诉,最终只能通过信访局进行上访。然而,不少业主称,信访材料递交后,便再无音讯。

保定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称,个人也可以办理房产证,但需要提供的材料较多,首先需要开发企业开具授权证明、大产权证,还要提供初始登记证明等。 同时他还说,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是不会轻易提供这些材料的,甚至有些开发商一开始就是违规建项目,根本就无法提供办证材料。

“小张跑房本”引市委、政府重视

2013年5月初,本报推出了“小张跑房本”栏目,对保定市一些交房多年但仍没有办下房产证的小区进行调查,力求让相关责任单位就房产证“难产”的原因进行解释,并就办理期限给业主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记者采访中发现,没有办下房产证的小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小区“五证”已经齐全,业主们的后期费用也早已交到开发商手中,但由于验收等问题,开发商迟迟没有把办证材料交到房管部门;另一类是小区已经交房多年,但是销售房产的“五证”仍然不齐全,无法办理房产证。

由于保定市在督促开发商办理房产证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所以出现房产证被动办理的现象。例如,某小区开发商进行初始登记或者竣工验收时是“依申请而启动”,也就是说,办理房本的这些程序,如果开发商不申请,有关部门也不会强制执行,而且开发商也不会受到任何约束。

经过本报的系列报道,到目前为止中央峰景小区、花倾城小区等多个小区的房产证“难产”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此外,一些小区责任单位做出的办房产证承诺,本报也将一直关注。 近一个阶段,本报的系列报道以及办理房产证的相关舆情内参,引起了保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聂瑞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颖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责成相关部门负责调查此事。

相关阅读:

市廉租住房小区—兴华苑安装了健身器材!

田野小区的居民很郁闷家里正常用水成大问题

小区因检修暖气管道挖大坑 居民的安全无人管

中华小区绿地带随意侵占 居民抱怨环境脏乱差

保定召开城乡规划委员会全体会议 通过15项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