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定居民供水价格拟上涨0.35元 多因素致调整

燕赵都市报  2012-12-28 09:35

[摘要] 12月26日,保定市物价局召开“市区居民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拟从原来的每立方米3.5元,调整至每立方米3.85元,调整幅度为10%。具体调整方式分为一步调整到位和分两步调整。听证会上,参加人原则上同意此次调价方案,部分参加人也提出了异议和建议。

12月26日,保定市物价局召开“市区居民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拟从原来的每立方米3.5元,调整至每立方米3.85元,调整幅度为10%。具体调整方式分为一步调整到位和分两步调整。听证会上,参加人原则上同意此次调价方案,部分参加人也提出了异议和建议。

调价理由:多因素致水价调整

根据《保定市物价局关于市区居民供水价格调整的听证方案》显示,水资源费、原水价格、制水价格早在2010年和2008年已有文件规定进行调整,但这三项价格调整政策至今尚未落实。供水企业成本的增加也是导致此次水价调整的重要因素。在听证方案中显示,售水量下降,市区供水管网建设扩展,固定成本增加,加大了供水企业的运营成本。供水企业净水价为每立方米1.01元,与物价局供水运营监审定价成本每立方米1.473元存在很大差距,导致企业严重亏损。截至2010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达75%,拖欠财政代收费用已达1.4亿,拖欠原水制水费用近1亿元,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另外,2009年1月1日,我国增值税条例发生变化,供水企业的增值税不再进行抵扣,造成供水公司负担税金增加。

调整方案:居民用水拟每立方米上调0.35元

根据调整方案,市区居民供水价格拟从原来的每立方米3.5元,调整至每立方米3.85元,调整幅度为10%。具体方式有两种,一是一次调整到位,二是分两步调整,每立方米步上调0.1元,第二步间隔3至6个月后再上调0.25元。

保定市物价局称,按每户每月用水6至8吨计算,调整后每户每月多支出2.1至2.8元,对市区普通居民生活影响不大。同时,对市区困难群体将继续执行每月每户减免5立方米水费的优惠政策。根据《河北周边城市供水价格表》显示,保定市居民用水价格在全省11个城市中排名第9。物价局称,调整到位后,除去原水费、制水费、代收费用和税金外,保定市供水公司自身所得的净水价仅占整个水价的四分之一左右,仍处于亏损状态。

听证参加者:全部表示原则上同意并提出异议意见

据悉,此次听证会共设15名参加人,分别由市区消费者、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有关部门、市消协、市工会人员组成。其中市区消费者6名,经营者1名,有关部门人员和专家8名。15名听证会参加人中除去经营者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经理冯海仓外,14位参加人都表示原则上同意此次调价方案,但也有人对细节提出了异议和意见。

保定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高国峰称,全省其他几个市都没有调整水价,保定这次调整金额是否合理,既然其他城市也在酝酿调整水价,是否观察其他城市如何处理?保定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宋富强认为,调整方案中没有提及阶梯水价,应该明确对困难群众进行优惠的减免单位,保证他们用水不受影响。保定市政府研究室办公室主任王胜合建议,水价上涨老百姓还是在乎的,成本监审报告让人看不懂,应该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让市民知道为什么涨价。铁路社区居民马丽发言称,不希望供水公司只以涨水价来维持经营,也应该减低经营成本。

相关新闻:

京广高铁全线运营前一天 K1、K2两路公交专线试运行

保定高铁四站有序迎客 部分旅客买票只为留念

买二手毛坯房 装修风格由你做主

保定新火车站调试、验收进行中 只待30日迎客

保定居民供水价格拟上涨0.35元 多因素致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