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称楼市今年维稳 房价涨跌幅不会超10%太多

中国新闻网  2011-05-09 10:43

[摘要]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原国资委宏观战略部部长、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专访时,就房地产调控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今年楼市出现报复性反弹和崩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是横盘维稳,全年房价涨跌幅不会超过10%太多。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原国资委宏观战略部部长、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专访时,就房地产调控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今年楼市出现报复性反弹和崩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是横盘维稳,全年房价涨跌幅不会超过10%太多。

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本轮房地产调控进入关键期,各方博弈进入胶着状态。市场人士提出,在表面的平静下,多股力量蠢蠢欲动,可能对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效构成“对冲”。赵晓提醒说:“不要用房地产来吓唬政府,保障房建设上去之后,今年房地产调控空间非常大。因为商品房影响不了经济发展。”

中国住房:分析人士提出,这轮史上最严调控,将使当前房地产以及房地产相关产业链面临更加严峻的环境,由此导致房地产投资下滑,可能会对经济前景造成冲击。对此你怎么看?

赵晓:所有的关于中国经济很悲观的论点在当前都不成立。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9%,更可能会在9.5%左右,没有一路下滑的可能性。

国家统计局的经济学家调查显示:去年很多经济学家担心物价上涨经济下滑,但是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出来以后,所有经济学家只担心物价上涨,不再担心经济下滑。

所谓的“楼市调控会引发经济下滑”这种威胁没有足够依据。

假设楼市调控做到最狠的地步,使得商品房投资变成零增长。但要注意到,今年有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统计,总投资约1.4万亿元。只要今年这1.4万亿元能投下去,可以带动整个房地产投资增长8%。再加上其它固定资产投资,今年实际投资增长会下滑一点,但名义投资增长差不多,不会影响很大,不至于根本影响中国经济的稳定。

这说明,不要用房地产来吓唬政府,保障房建设上去之后,今年房地产调控空间非常大。因为商品房投资对经济增长影响不大。

我们预计,未来中国经济会进入经济高增长、物价高增长、高利率的状态,当然,我们期望同时出现高工资。如果这四高同时出现,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就进入一种新的均衡状态。

相关新闻:

调控尚留缺口三四线城市房价借"非限"时机补涨

人民日报:限购可抑制房价上涨 长期谨防报复反弹

一线城市房价稳中有降 各地推出限价房摊低房价

房价僵持未降楼市难言回暖 开发商不差钱

4月百城房价环比上涨0.40% 保定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