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保定楼市黄金时代已远 龙年期盼房价合理回归

莲池周刊  2012-02-08 09:16

[摘要] 咱们作为普通消费者在面对楼市中的风云变幻时,首先要表现出的就是淡定,在房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之时为了安全起见,急刹车的感觉的确不太让人舒服,但我们只要看到中央调控政策的不动摇,就应该相信房价终有合理回归之日。

话题一:楼市黄金时代已成追忆

虽然保定这半年多来房价基本处于停涨状态,但无论是新房或是二手房的成交量都有很大程度的萎缩,听某中介公司的李小姐说,以前她们带着交易双方在房产交易大厅办过户手续时要排很长的队,而现在的房产交易大厅里每天则稀稀拉拉的没什么人,一派萧条景象。其实从有关数据来看,在限购、限贷等严厉的调控政策影响下,2011年商品房销售价格涨幅持续下降,平均销售价格为5381元/平米,比2010年增长6.9%,增幅回落了0.6个百分点。在国家统计局监控的70个大中城市中,2011年12月有5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房价下降,16个城市持平,仅2个上涨。另外开发商较为看重的销量并不乐观,从有关媒体报出的数字来看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比2010年增长4.9%,增速比上年回落5.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2.1%,增速比上年回落6.8个百分点。而从历史数据上看,2011年商品房市场明显降温,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明显下滑,远低于近十年的平均增幅。加上从去年底中央就已将2012年楼市调控不放松的主基调定好,所以难怪有业内人士感慨“楼市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开发商不会再有这十年来的好日子了。”

话题二:合理回归并非遥不可及

国家的调控政策在于让房价能够合理回归,但对于什么是“合理”不同的人则有不同的理解,买了房的人认为,房价每年增长10%左右才是合理;地方政府认为,低于同期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就是合理;专家学者认为低于5%增幅是合理;没买房的人认为至少下跌个30%以上才是合理。在经过一年多的调控之后房价涨幅开始放慢了,那么2012年是否能够迎来房价的正式下跌呢!有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在政策已经从严定调的前提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处于观望状态,2011年成交量的明显下滑会继续影响到2012年,所以开发商将普遍采取降价促销的手段才能实现去库存和加速资金回笼地目的。虽然作为房地产来说是个高投入高回报的行业,但开发商还不至于愿意做把牛奶倒掉来谋求商品保值的傻事,尽管市场上明确大幅降价的楼盘仍然不多,而且参与者极少,二手房市场上愿意主动降价的业主更是少见,但眼下各地“两会”已经结束,政策面趋于明朗,相信开发商们不会看不出几斤几两,更不会错过时机。龙年的日子不会比兔年好过,所以开春后到五一节期间很可能会迎来楼市中的更多优惠。

话题三:资金面趋紧降低库存变现

有机构分析认为,如果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不变,那么上半年的房产市场就将出现低点,建设若不放缓势必会出现供应过剩的情况。尤其是不少开发商在2010年开工建设的项目不少,所以预计2012年商品住宅供应量可能会超出需求量的20—40%。根据有关测算,建设量必须降低30%左右才能使市场供需重新平衡,而开发商的销售下滑幅度如果超过30%,则会直接导致大部分房企出现资金方面的压力,甚至会有中小开发商被淘汰出市场,加速行业整合的进程。其实这种说法并非没有根据,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构成来看,进入2011年以来,国内贷款比重持续下降,而企业自筹资金比重大幅上升,定金及预收款比重小幅上升,利用外资和个人按揭贷款比重有所下降,这表明随着国内信贷环境的持续紧缩,开发企业资金状况不容乐观,所以为了加快回笼资金,开发商以降价促销,削减库存就成了当务之急。尽管具体降价幅度可能会与人们30%的普遍预期会有差距,但快点处理掉手中库存的房子来变现也是当务之急。

转眼间,热热闹闹的春节已经过了,人们纷纷返回工作岗位,该面对的总要面对,尤其准备买房的人们更是对今年房价的走势充满了期待。关注新闻的朋友一定记得近两年来,温总理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过调控的目标就是让房价回到合理的水平,而且通过此番限购调控,一些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了回落或停涨,但从市场反映上看,人们显然对目前的回落幅度和停涨状态并不满意,所以才会呈现出量减价跌的情况,而在春节前各地召开的“两会”上,有关调控、房价的问题更成了焦点。那么在经过免年的严厉调控后,龙年房价能否真正的合理回归?普通消费者又应从哪些方面解读?记者今天就跟各位读者聊聊这个话题。

相关新闻:

2011年保定楼市大戏 这一年我们一起"抢"的房子

保定钻石街上的稀奇事 新建简易房被写上"拆"

龙年伊始 保定楼市众生相

保定重点项目数量连续三年全省第二 总投资5175亿元

6层要变18层 保定嘉会园两栋楼私改规划未审批

保定搜房400电话1月份成交潜力楼盘排行榜

拥堵并非新鲜事 市民期盼百花路拥堵早日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保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